《太陽的後裔》:別放棄韓劇的最大優勢!

這部劇裡處處可見超越偶像劇的野心:有理念輸出,有傢國大義,有人文關懷,有價值觀碰撞……但無奈背書感太強,偶像劇情太強,深度的東西吧,讓人挺難接收到的。




《太陽的後裔》結束瞭,我沒有舍不得。

如果你們看過我上一篇對該劇的劇評,忠粉可能會說一句:咄!你這小蹄子!當初舔屏時看著歐巴嗷嗷叫,如今告別之際竟毫無離愁,何等的輕浮薄情!

沒辦法,對於這部高開低走的劇,我的心情從雀躍歡喜到老僧入定,隻用瞭四集。後面追的十二集,隻是將就,隻是為瞭已付的VIP會員費。

昨天看瞭最後一集,我捧著自己波瀾不驚的心,思考良久,感覺這部劇吧,成也撩妹,敗也撩妹。

撩妹,本來是這部劇開播時,觀眾和媒體get到的亮點,柳大尉舉重若輕,單刀直入的撩妹方式,在這個春天為女觀眾們註入一針強心劑。但是在十六集的篇幅中,宋仲基受傷撩妹、踩地雷撩妹、地震撩妹,總之就是不要命地撩妹,讓《太陽的後裔》一劇除瞭 撩妹 標簽之外,失去瞭其他可能性。

該劇編劇金恩淑的過往作品大多人設相似:男主女主都機智毒舌,作為資深嘴炮的同時,又是自信獨立的都市熟男熟女,對於自己的感情很少懷疑猶豫,總能毫不矯情地直面彼此的真實需求。兩個人一旦確立關系, 撩漢 、 撩妹 就齊頭並進,強強聯手實力撩,把平凡的生活日常玩出浪漫的花兒。比如《秘密花園》中的玄彬、河智苑,《紳士的品格》裡的張東健、金荷娜,都是台中註冊商標費用這樣的情侶組合。

在《太陽的後裔》中, 雙宋 這對一秒看對眼的相愛模式,仍然是很討好觀眾的新鮮亮點。但故事大背景已經不再是金編劇擅長的平凡人的日常生活,而變成瞭維和部隊和醫生的生活,此時金編劇對故事的駕馭能力似乎就出現瞭問題。



壯美的異國風景、特種兵酷炫作戰服、軍用直升飛機、酷炫的槍支彈藥一出,就算觀眾隻是抱著看柳大尉撩妹的心而來,到此時已經不由自主地開始期待更多愛情之外的精彩表達。畢竟現代人都是精打細算的 成本控 ,撩妹雖好,情侶間太過頻繁的鬥嘴、吐槽、細節,顯得故事和人設背景很多餘。

不是柳大尉和薑醫生,改成柳總裁和薑秘書,柳律師和薑教授,全劇大部分內容依然成立。那你說:片方全球取景、真槍真炮地花恁多錢,是燒得慌嗎?

這麼說,肯定有人不服氣:劇中有不少男主沖鋒陷陣,女主救死扶傷的劇情啊!我就不說該劇在醫療部分有多不走心瞭,畢竟已經有不少文章已經吐槽過。來說男主這個特種兵當的吧,2VS17,單挑一群恐怖分子,一人一把手槍拯救同伴 這個戰力,開掛開得太刻意,這和賦予 總裁系 男主過目不忘的天賦、精通十八國語言、擁有哈佛牛津五六個學位一樣,都是看久瞭讓人別扭的 傑克蘇 ,跟女主開掛似的 全科醫生 能力一起,讓倆人接地氣的愛情顯得又不接地氣瞭:因為二位實非常人啊!



久媛CP

同時,除開女二男二塑造得不錯,其他配角嘛 我很久沒有看過,配角們性格和作用都如此單一片面的劇瞭。比如反派大boss是我覺得挺費解的存在,這樣不靠智商全靠武力值跟主角幹的反派,也是挺熱血復古的。

我更沒想到,綁架個女主,居然就成為瞭該劇後半段最大的戲劇沖突點瞭,然後劇就差不多也快結束瞭。綁架這種韓劇中及其常見的情節,你不綁個十次八次,也好意思收官?

然後還有丹尼爾夫婦,抽掉他們倆,感覺全劇劇情走向也是能絲毫不受影響。



丹尼爾夫婦

這在金恩淑編劇的電視劇裡,是挺罕見的事。從《秘密花園》、《紳士的品格》來看,台中商標申請類別金編劇其實挺擅長塑造配角的形象,並用好配角的 動作 來推進劇情,加劇戲劇沖突。然而在《太陽的後裔》裡,不管主角配角,大多都無力推動劇情發展,大的戲劇沖突,都來自大自然的神奇力量(地震、瘟疫),和反派boss的居心叵測(綁架、黑幫交易)。

而且,《秘密花園》《紳士的品格》乃至個人認為都算不上金編劇最優質作品的《繼承者們》,男女主在感情發展路上屢遭來自自身和外界的困難,他們克服種種困難走到一起,也夠演個十集瞭。而對於 雙宋 這對,首集十分鐘看對眼的cp,郎情妾意,又無傢庭阻攔,情敵陷害。如果一開始阻止他們在一起的問題,還能是 價值觀不合 ,那在女主理解瞭男主的職業之後,就隻能靠她的 作 ,來阻礙二人相愛瞭。

薑醫生在劇中深度享受著柳大尉的撩妹技能,又三番兩次表達出 我可能承受不起你這樣的男人 的態度,我想對此,迷妹們多少是有些煩躁的:嗯,沒問題,你給我,我承受得起。

個人揣測,金編劇大部分劇本內容用來讓男一男二秀臉秀技能秀撩妹瞭,犧牲瞭講故事的流暢和精彩。



所以,我就經歷瞭這樣的心理過程: 唉也就是來看個帥哥撩妹 咦似乎能看到一部 醫療+戰爭+動作+愛情 的強情節劇 哦原來是我想多瞭。

這就是一部純粹的愛情劇,沒有誤會,沒有懸念,沒台中商標註冊有第三者,挺省心的。哦,不對,第三者還是有的,第三者是 祖國 。

但是我估計金編劇不會認同這是部純粹的愛情偶像劇,這部劇裡處處可見超越偶像劇的野心:有理念輸出,有傢國大義,有人文關懷,有價值觀碰撞 但無奈背書感太強,偶像劇情太強,深度的東西吧,讓人挺難接收到的。

隻想說:金編劇,不要這樣,韓劇強勢輸出全亞洲十幾年,依仗的最大優勢不就是好好談戀愛嗎?要玩深度,我天朝分分鐘甩出幾十部央視正統范兒歷史劇社會話題劇,對韓劇進行 深度 上的碾壓。

所以,韓劇!別放棄自己的最大優勢啊!

而我們國產劇的短板就是,偶像劇不會談戀愛!

講真,大傢看韓劇這麼多年,誤會車禍絕癥,傢仇兄妹貧富,這些過度戲劇化的橋段,以及柔弱女主啥的,早厭瞭吧?所以近幾年,韓劇在男女主角人設、戀愛發糖的橋段上,不斷推陳出新。同時,對於女性的刻畫也脫離瞭柔弱、單純、溫良等窠臼,向獨立、自信、幹練的方向變遷,更能贏得當代都市白領女性的認同。

而國內的偶像劇裡,女明星們還在演傻白甜,還在期待校園高富帥和霸道總裁的青睞。偶有 女漢子 設定,她們也必然一開始還是 灰姑娘 ,要依靠 王子 獨特的品味看中她的美好內心,然後將其打造成 公主 。

而男明星們,耍著尷尬的帥,說著尷尬的情話,像寵貓寵狗一樣愛著他們的女主角,而少見與對方勢均力敵的相互欣賞,攜手扶持的共同成長。

國產偶像劇總是自帶 我都是偶像劇瞭別對我要求太高 的標簽,隻負責制造一戳就破的粉紅泡泡,對婚姻戀愛都缺乏社會性思考。大部分編劇對於當代社會的真實兩性關系,對於現代女性的感情需求缺乏認知也不想去認知。帶著快要爆炸的直男癌氣息,來鼓搗這些 女性春藥 ,那就怪不瞭女觀眾都去萌男男cp瞭,還不是被你們國產偶像劇逼的?



男男CP

咦?這麼一說,我感覺還是挺舍不得《太陽的後裔》的?

但不舍歸不舍,我還是很從容,作為都市白領女性的工作狀態也未受影響。

可能是因為, 新老公 已經在路上瞭



我想這也是一種 自我成長 吧,撒花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ikg844k8q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